王世立荐书:《巨流河》

来源: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11-21


推荐书目:《巨流河》


作  者: 齐邦媛


推 荐 人:王世立(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推荐理由:


    如果余华的《活着》曾经让你热泪盈眶,那你也一定会被齐邦媛的《巨流河》深深震撼。苦难是人生的一部分,苦难也能让人从容面对生命。作者齐邦媛在80岁高龄回眸往事,用自传的方式将个人传奇命运、家族史与20世纪跌宕起伏的近现代中国史融为一体,以亲历者和女性的视角近距离观察和反思纵贯百年、横跨两岸的历史变迁。从东北的巨流河,到台湾的哑口海,蜿蜒的是过往的沧桑岁月,澎湃的是生命的激流。作者饱含深情,用亲切自然的文笔将过往人事娓娓道来,父辈抵御外敌的铮铮铁骨,我辈书生报国的拳拳之志,都跃然纸上。书中有家国破碎的切肤之痛,有身世飘零的沦亡之感,有刻骨铭心的儿女之情,也有平静岁月的心灵之思,展现的是生命的韧性和不屈不挠的意志。“我的一生,自病弱的童年起,一直在一本一本的书叠起的石梯上,一字一句地往上攀登,从未停步。”作者用《圣经·创世记》里,雅各梦见天梯来比喻自己对学术的神圣向往。这种对学术的攀登和不停步,展现的也是她对生命的态度。“万般皆苦,唯有自渡,负重前行”,也许这是人们读完此书,掩卷沉思之后的共同感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