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志坚荐书:《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

来源: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10-31

推荐书目:《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

作  者:罗新

推  荐 人:齐志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推荐理由:除了帝王将相之外,历史活动中还有大量的普通人参与。我们关注遥远时代的普通人,是因为他们是真实历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他们,历史就是不完整、不生动、不真切的。生于南朝官僚家庭的王钟儿,在战乱中被掠为北魏的普通宫女,对王钟儿来说,能在乱世活下来已属不易,她活得够久,在北魏的宫廷生活了五十六年之久,度过了漫长的余生。她的命运偶然地与“子贵母死”制度发生了联系,意外卷入宫廷的权力斗争,先后以宫女和比丘尼的身份成为抚育两代皇帝的关键人物。本书不是王钟儿的传记,而是一部断代史。作者利用墓志等史料讲述了王钟儿身处其中的时代,把皇帝、后妃、外戚、朝臣、宦官和宫女都还原为具体的人,看到他们面对权力时的喜悦、疑惧、张狂、绝望……随着王钟儿人生故事展开的,还有从献文帝、孝文帝到宣武帝、孝明帝近八十年的北魏历史。除了墓志铭之外,与书中主人公直接相关的史料甚少,因此,作者在讲述王钟儿的一生时,更多地运用了适度的想象力,努力建立一个宫女和时代之间的联系,这样做,可能很会很冒险,但历史研究,如果没有适度的想象力去填补史料之间的空白,将会很乏味。作者实际上也提出了可供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我们承认个体是推动历史车轮向前的力量时,而个体在多大程度上又是被时代所裹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