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省级重点学科会计学评介

来源: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5-11-29


  本学科的历史、现状。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学院由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会计系、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会计系、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会计系合并组建而成,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自1986年开办会计学专科专业,1993年开办会计学本科专业(是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开办本科专业最早的学科),至今已为国家培养全日制计划内会计学专业专科人才8000人,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3000人。会计学院现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学两个二级学科,其中会计学科2005年被确定为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学科。
  会计学科现有教师64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兼职教师11人。专任教师53人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讲师17人,助教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53%。从学历结构看,现有博士7人(其中博士后1人),2007年毕业博士4人,在读博士13人,硕士33人,在读硕士6人,硕士及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6%。省级学术骨干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5人,校级学术骨干7人。师资队伍结构较为合理。另外本学科教师中有双师型教师10人(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资格)。
  会计学科下设会计理论、公司财务、会计实务、会计信息化和审计理论与实务等5个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都有学科带头人和较强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围绕研究方向在会计理论、知识资本计价理论、上市公司会计实务、公司理财、MBO问题研究、税务筹划、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理论、体制与方法、会计电算化等方面取得一些较有影响的成果。
  本学科的优势与不足。与省内外同类院校的同类学科相比,本学科点的优势是:(1)学科点历史悠久,会计学专业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拥有一批在省内外较有影响的会计学专家,培养的历届毕业生到社会各界做出了较大贡献,为本学科点带来了很好的社会影响。(2)师资队伍人数多,办学规模大,在国内同类学科中位居前列。(3)本学科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理论、体制与方法、知识资本会计理论、高等学校成本核算与会计管理等方面已取得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为本学科研究方向奠定了较好的理论基础。(4)本学科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的人才操作能力强,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会计实验室是全国最早建立起来的实验室之一,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现已拥有设备先进、管理规范、使用效果好、适应教学研究需要的手工模拟实验室和ERP实验室。这一点也是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学科的核心竞争力。(5)本学科培养目标定位于服务湖北经济发展,湖北会计行业整体水平居全国中游,中高层会计人员需求量依然很大,而部属院校培养的学生由于毕业分配去向等原因,远不能满足湖北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因此,省财政厅会计部门对本学科点给予了较大支持,希望本学科点能挑起培养湖北会计人才的重担。(6)本学科点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在省内和会计同行有较大影响。本学科的综合实力在省内排名仅次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部属重点学校,比省内其他会计硕士点有一定优势。
  与国内着名院校的会计学重点学科比,本学科点有以下不足:(1)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较低;(2)科研成果在国内同行中的影响还不够大,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较少;(3)本学科点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还不够高。
  建设的主要目标、思路及预期成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湖北,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建设遵循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基本原则,面向市场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所需要的会计人才。
  我们计划,经过三年的改革与建设,建立一支结构更加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更紧密地围绕学科方向出一大批高规格的科研成果,力争形成2-3个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观点,努力把会计学科建成省级重点学科,在省属高校会计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
  本学科的主要发展思路是:(1)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学科队伍建设,重点是优化学历结构,大幅度提高博士学位教师比例。(2)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通过经费和政策支持,鼓励优秀拔尖教师脱颖而出,增加本学科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3)采取多种有力政策与措施,鼓励教师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加大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的扶持力度。(4)继续加大会计实验室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与湖北省会计学会和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的作用,使本学科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特色更加明显,优势更加突出。(5)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措施,努力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适应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其他综合素质,从而为湖北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会计人才。
  预期成效(预计到2010年):(1)师资队伍:通过引进人才和对现有教师的培养,使师资队伍达到以下目标:专业教师总数55人,职称结构为:具有教授职称12人,副教授32人,讲师8人,助教7人;学历结构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学位教师33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达到100%;培养省部级学科带头人2-3人,校级学科带头人6-8人,学术骨干10人。(2)科研成果: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每年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每年出版学术专着1-2部,力争参加国内各种高规格专业学术会议。(4)人才培养:推行本科创新教育模式,办出本学科特色;先挂靠招收本学科硕士生,并创造条件,申报成功硕士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