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岚荐书:《缅甸岁月》

来源: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10-10


推荐书目:《缅甸岁月》


作  者: 乔治.奥威尔


推 荐 人:黄岚(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推荐理由:


    提及乔治.奥威尔的作品,人们更多地会想到《动物庄园》和《1984》,《缅甸岁月》往往被忽视。发表于1934年的该书,是乔治.奥威尔的首部长篇小说。书取材于作者在缅甸充当五年殖民地警察的真实经历,具有鲜明的自传特色。殖民统治、种族歧视和身份认同是《缅甸岁月》的三大主题,在时代巨变背景下,身处缅甸的各色人等如何在动荡变迁中把握自己的命运?同样是讲述东南亚殖民地的故事,《缅甸岁月》中的热带雨林色调暗淡、诡异多变,与杜拉斯《情人》中充满阳光和浪漫情调的西贡湄公河不可同日而语。奥威尔在缅甸丛林中找不到出口,他还没能够在目睹最糟糕境况的同时为最美好的东西而战,只好以毁灭作为结局。对殖民地人民的遭遇,作者表达了稍显克制的同情。哀其不幸之余,并没有试图为受难者寻找摆脱苦难的道路。在身份认同上,奥威尔还处于矛盾状态,他还没有做好与自己所属阶级决裂的准备。1934年的乔治.奥威尔还没有像在《通往维根码头之路》中所做的,去主动了解工人阶级生活状况,想法子解决他们的困境,并破除与生俱来的偏见。如果没有《缅甸岁月》,奥威尔是否还能找到《通往维根码头之路》,是否还会《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成为一个坚定的反极权主义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缅甸岁月》是奥威尔反思身处世界的起点,因为,现存世界的荒唐和怪诞,在缅甸的热带雨林中,他都经历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