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荐书:《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

来源:欧宝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2-09-19


推荐书目:《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


作  者: 王笛


推 荐 人:李勇(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推荐理由:


    王笛以微观史研究见长,在他看来,历史研究的“碎片化”还不够,因为在宏大叙事之下,普罗大众的生活往往被忽略。此书既是一部微观史,亦是一部大众文化史。茶馆不仅用来休闲,也是最好的社交场所,它是城市的“公共论坛”。作者通过成都茶馆这一微观世界作为切入,以点带面进行深度剖析,讲述了国家权力、精英文化、地方文化、公共空间之间的互相博弈与改良发展。理解茶馆的社会、文化、政治角色,能够帮助我们不仅从微观角度了解成都,而且对认识20世纪中国城市、城市社会以及与中国政治之关系都将有所裨益。微观历史研究取向可以引导我们进入城市的内部,茶馆提供了研究下层民众活动的一个重要空间,在那里我们可以仔细考察他们日常生活的细节,即使这些细节看起来是多么地微不足道。


返回原图
/